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受秦岭金秋美,养生锻炼品茶香 —— 宁夏大学陕西校友会秦岭赏秋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深秋初冬的秦岭,诗情画意,豪迈而俊秀,娴静而斑斓。这个时节正是宜于登高望远、指点满山秋色的季节。为加强校友联谊互动,宁夏大学陕西校友会精心策划的“感受秦岭金秋美,养生锻炼品茶香”秦岭赏秋活动,让14位校友共同在秦岭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周末。

经讨论商定,校友相聚,秦岭登山,养生品茗,素斋简餐,放松身心,享受自然,是本次秋游活动的主要内容。经过前期收集方案,确定路线行程,由贾俊宁校友反复联络,选择其茶友在秦岭的阑若草堂隐居地,寻幽揽胜,品茗茶话。在校友群里发出通知后,大家欢呼雀跃,积极响应,赏秋活动于2016年11月5日如期举行。

11月5日,是西安秋雨连绵后难得的一个好天气,艳阳高照,空气清新。赏秋队伍上午9点统一在太乙宫高速口下来集中,贾俊宁校友作为本次活动的策划联络人,先行到达,在等候的同时,贾俊宁校友在环山路口新建的太乙宫界碑前留影,发到校友微信群里,和定位地图一起,召集大家。其他校友按照通知要求,准时陆续到达集中地。校友相见,如久违的朋友,寒暄问候,恨不能就地开始交流聚会。9点10分,校友们集结完毕,结队前往秦岭石砭峪。入山途中,浅山的秋景已陶醉了大家的心扉,碧绿的冬麦田铺满山脚,秋叶金黄,随风婆娑,仿佛招手欢迎大家拥抱大美秦岭。进入山中,秋景肆意,太阳光线在色彩斑斓的秋叶里如七彩飞流,路边的水流清澈见底,途径以灌溉、城市供水为主,兼有发电、防洪综合效益的石砭峪水库,湖面宽大,湖水丰满静谧,湖畔灌木丛生,湖边满树压弯枝头的柿子金黄透亮,茂密繁盛,让人可以想见当年水库移民劳作生息,接受大山馈赠的生活场景。总之,还没入山,雄伟多姿的秦岭,层林尽染的山峦,随风荡漾的湖水,洁白松软的云朵,清新芬芳的空气,已微醉了大家的身心。

出发前,大家提前准备了当天要吃的一些半成品食物,如馒头,蔬菜,调料等,由贾俊宁校友和阑若草堂的主人负责烹饪午餐。到达目的地后,稍做休整,强调安全事项后,根据体力兵分两组,相互照应,开始爬山。半路返回的校友顾不上休息,挽起衣袖,下厨帮忙,以便大家都返回后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边炉火添柴,锅香四溢。那边爬山的校友,不畏山路崎岖,沿着蜿蜒的山道,拾级而上,微微出汗的脸颊,享受着秋风暖阳的抚摸,耳闻秋山自然呢喃,眼观秋日层林尽染,大家走走停停,谈笑风生,顾不得腰酸腿软,汗流满面,兴致勃勃爬到了山顶。登高途中用相机定格了一张张满山的红叶美景,还没等下山,校友们已将美图美景发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没登顶的校友和其他校友们一并共享了秦岭的自然美色,赏心悦目,点赞连连。

午餐后,吃完柴火熬制,热气腾腾的大锅烩菜,温暖的阳光照的人更是暖融融的,大家围坐在阑若草堂主人素雅的山间小院,汲一壶清冽的山泉水,取各种上好的红茶、岩茶等,开始品茶论道。茶师的茶道就是专业,手法娴熟,汤候到位,不同茶品经洗、冲、泡后,泡泡红酽,茶香悠远。茶师边泡茶边讲他对茶的悟道,大家听着“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论茶也”的观点,感受好水对于茶的色香味的重要性,以及古人品茶时“汤候”的“三大辨、十五小辨” 的鉴别标准等等,若有所悟,饶有兴致。在整个品茶过程中,大家纷纷举杯换盏,闻茶的清香,看茶的晶莹,尝茶的甘醇,在一具一壶、一品一饮、一举一动的交流中,体会和感受好水伴名茶,水茶相得益彰的妙处,俨然个个已是山中神仙。

在阑若草堂的山间小院,因主人种植的黄色秋菊和门口的两盆兰花,给山中隐居的小院增添了浓浓的素净之感,也因邻家小院的主人,即远离城市喧嚣而隐居山中静心修养的美女更显小院周围的清雅。小院边沿有一通道与邻家相通,大家很方便进入邻舍观赏,院中一架古琴静立,一瓶山花静静的立于琴桌上,一位身着白色汉服棉袍的美女,给大家弹奏着沉静古朴的古琴,分享她静心养修的心得。短暂的分享使得大家一扫城市生活的繁杂和心灵的雾霾,顿觉心清气爽。

欣赏完古琴后,大家相约到沿峪水边平缓的小道上,结伴缓步徜徉,呼吸清新芬芳的空气,依依不舍这满山的秋色,以对这次活动作以告别。一天的活动虽短暂但丰富,在津津有味之余,大家互道再见,一步三回头踏上返程。一直到晚上,大家还在朋友圈里晒图和点赞,母校校友办王智勇主任转发的学校金能明书记对陕西校友会活动的称赞—“真棒”,更让大家高兴、愉快和回味。生活回归日常后,我相信,秦岭绚烂的秋色一定会成为校友们记忆里这个深秋浅冬长久的底色。美丽的秦岭秋色,我们下次再见!